專業一詞,在英文,稱為Profession

當我們說:What's your profession?

亦即指的是:你是做什麼工作?

一個詞不僅一個意思,這並不罕見

重點是,專業與工作的確有很大的相關

 

有許多人工作,並在工作上發揮其專業

也有人專業,但選擇的工作並不恰當

這代表的是你擅長的不一定是你的工作

 

在先前閱讀的一本書 "笨蛋!成功是策略問題" 裡有提到

成功的定義,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然後把它變成你的工作

而通往成功的方法,則是確立目標,然後在努力的過程中屏除其他與目標不相干的事務

這與"從A到A+"中,所提到的刺蝟原則,十分相近

在大學,可謂通往社會、進入職場的最後一道關卡

我們如何在大學這四年當中,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事情,並且找尋機會,讓它變成你的工作

就變的十分重要

 

也因此,我們不斷的在大學的四年間

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團、選修不同種類的課程、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閱讀不同層面的書籍

所有一切的一切切

都只有一個目標 : 我要在大學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將來的工作

What's my profession?

 

舉個例子來說,剛剛有人來我家

測量新廚房的大小規格

他拿者捲尺到處伸來伸去,丈量著廚房的面積與長度

動作俐落且快速

我站在旁邊不僅思索 : 以前你在讀書的時候,學校就這樣教了嗎?

還在思索的當時,他接了一通電話

電話中的客戶問他有沒有空到他家去看看,想要問一個關於結構上的問題

那個人很表示抱歉,他今天有3~4個地方要跑,可能沒有時間

於是電話另一端的客戶只好用口頭敘述他所遇到的狀況

畢竟沒有看到實體,在你來我往,詢問著東西的實際狀況,實在有點困難想像

"什麼ㄇ字型? 你總寬還有總深告訴我!"

"寬度大約140,深度40公分"

"聽嘸!"

"就是一個ㄇ字型,兩旁有側落..."

"哦!你是說有點像吧檯那樣?"

"對啦對啦...我旁邊想要用玻璃包起來,這樣可不可以支撐?"

搞了半天,這位工程師終於了解對方的困擾

並且保證這樣結構絕對不會有問題

 

在一來一往之際

我看到的是工程師光憑想像,就可以知道對方在描述的問題

另外在測量的時候十分熟練,動作也十分快速

就算在忙,講電話的口氣也不隨便

全部的跡象都顯示,這個工程師十分專業

 

問題是,他喜歡他的工作嗎?

 

這我看不出來,我也沒有問

我只是突然感受到

現在我們在學校學的所有東西

將來都有可能變成我們工作中的一項重要技能

 

回頭看看學校

我們是不是太常翹課,太常漫不經心,也太常被當掉?

大學只有四年,如果不能在這四年當中,培養自己的專業知識

就算有軟實力,又有何用?

 

就自己平時在課堂上的表現,我也無法給自己滿分

可我也不想只有低空飛過,這樣將來在職場怎麼辦呢?

怎麼樣在專業領域上有驚人的表現,並且獲得重視?

 

 

 

時間緊迫,我有點寫不下去了

我要表達的意思你們都懂,我只是突然有感而發

讓這個許久沒新增的部落格,再次充滿文字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