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問自己,今天為什麼坐在電腦前,為什麼點了進來嗎? 或者你常問自己,為什麼今天會考上研究所,又會什麼會出國讀書呢? 每一個問題背後,都有一個理由。只是,到底為什麼?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每個人都知道,青春有限,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但也很多人不知道,我們在努力燃燒時間的同時,是否都是往對的方向前進,又或者是隨波逐流呢? 有沒有過這個經驗,在與朋友在吃過飯後的夜晚,談起過去的故事,擔起對未來的展望...常常會唏噓當時的時間用錯的地方,也可能是不知道要將以後的時間,放在哪裡。

就像今天打開電腦,為的是知道朋友最新的動態; 提早出門,為的是不要錯過那一班公車; 固定運動,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

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情,大概都有它的原因與目的,更重要的是,也許有想要達到的目標。在規劃人生的同時,就像是在收拾明天的書包,我們必須拿出課本翻翻、檢視今天學校學的、看看明天的課表、然後放入明天的教科書。很有趣的是,這時候人們保持的,有可能是兩種不同的心態 : 聽天由命,或是奮力一搏。

"我現在做的事情,大多都是遇到就接受的,我不太在意未來的結果,只知道做好眼前的事,這樣未來就會一切順利"

"我每一個決定,都會考量到後面的影響、發展性,我注重的是未來的可能,現在發生的事,只是之前早就計畫好的"

我們可以感覺出這兩種態度的不同,但毫無疑問,我們不能去評斷誰的想法比較好。舉例來說,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像以前,只著重物質生活,你可以賺多少錢,就決定了你人生的高度。反之,越來越流行活在當下,掌握快樂、做你喜歡的事,錢不是第一。這兩種價值觀同時存在我們的身邊,你可以自己決定,要走哪一條路。簡單來說,爽就好。

那會影響我們決定的,又有那些因素呢? 

當然,家庭必備,再來是朋友、學校、城市、國家,我們常說不一樣國家的人有不一樣的性格,大概也從他們的行為表現上,就發現有共同的特徵。再來,你閱讀的材料、旅行的地方、人生的際遇,都可能會成為影響之後,在其他事情上的決定。因此,"思為決定想法、想法影響行動、行動導致習慣、習慣決定命運"這句話不是沒道理的。

回過頭來,既然每個自己下的決定,都有影響未來的可能,那麼知道自己的決定對不對,就扮演重要的腳色 - 自我檢視。我的意思是,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自己適合那些地方、有哪些興趣、害怕什麼、對你身邊的事情有什麼想法...基本上,我們可以扮演一個精神分裂的病人,一個是外在表現的自己,一個是內在檢視的自己。如果這個病人十分了解自己,那八成,也會做出對自己最適合的決定。你也一定聽說過一個故事 : 一個腫瘤科醫生,一生節儉,從不浪費。在他知道自己罹癌後,面對它最專業拿手的病灶,是最有把握治癒自己的人選。這個醫生不願治療自己,選擇把醫療資源讓給其他人,希望能造福更多病人,最後他安詳快樂的離開。

我們覺得這個醫生偉大、他的家人覺得傷心、他的病人可能覺得可惜...我們每一個決定,外界永遠有數不完的不同眼光,可是自己的決定己負責,當然對於結果也心甘情願。這時候還是回歸到,你想過怎麼樣的生活? 沒有人想一輩子活在別人的期待下,所以我們為了更了解自己、做更好的決定、走自己想要的結果、圓自己的夢。

這就是現在的教育提倡的 自主思考的能力,所以鼓勵我們多去旅行、多去嘗試、多接觸不同的文化與經驗,也是為什麼我持續記錄這些新的想法、或是整理舊的經驗。是幫自己整理清楚,也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面臨到了人生當中重要抉擇點,很重要的是你要能自己畫出一幅前後關係圖,要清楚地知道,對於現在的你,哪些是重要的。如果你已經知道你要的,那恭喜你,應該開始準備朝向目標邁進,如果你不知道,那你也應該快點找到它。

人生也只有這一次,就算有下一次,你大概也不叫這個名字、也不是同樣的肉體了。把握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