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大名譽教授教授 齊邦媛最近出版的書 - 巨流河 - 當中

描述了她小時候在中國東北

經歷八年抗戰、國共內戰

一直到撥遷來台的故事。

這本書中記錄了很多在戰爭時

家鄉被侵略,無家可回的苦痛

以及女權的遭遇與改變等等

很多我們都曾經從歷史課本上面學到

可是從這樣的人由文字的力量說出

則又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對就讀三類科系的我來說

歷史早就是在高二,就被丟到一旁的東西

我只依稀記得日本侵略,台灣割讓

只記得中國的朝代順序、台灣的歷史等等

其實我之前從來不覺得南京大屠殺有多可惡

也不了解為什麼有許多的人,可以經歷流血流淚

只為了革命成功

那些都只是歷史課本上面的一段文字

只是一段敘述。

 

最近在軍訓課上

教官也一而再,再而三的跟我們敘述中國的侵略野心

強調台灣有許多的人,早就忘了我們的歷史

也忘記軍人曾經犧牲自己,來換取國家的存亡

就好像對我來說

黃花崗只是一個地名

古寧頭也只是一個地名

至少我曾經是這麼認為。

 

兩岸開放交流,大陸學生也時常在中興的校園可見

時常耳聞大陸的學生有多麼認真

台灣要積極加強自己的競爭力等等...

隨著時間的過去,大部分身為台灣學生的我們

好像早就把注意力放在要如何通過考試

以及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享受物質生活

比起以前整天想著如何拯救國家、防止匪諜滲透

我們專注的事情似乎已經不一樣了。

 

有可能是就讀的科系不一樣

也可能是文化不一樣

或是大環境的改變

常常一旦改變了

就會忘記之前我們所曾經經歷的

也就是歷史要告訴我們的。

 

唐太宗說 :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我想說的是

雖然我們都是學生

也是個文明的現代人

經歷了20年這樣的生活

有時也該了解一下國家的歷史

而不是注重在眼前的事物

有時候從過往的歷史

我們可以找到繼續加油的動力

或是做某件事的理由與原因

 

 

雖然還沒看完這本書

不過這是小小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