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感總是突然迸現的

就像一曙光,打在差點枯死,又即將復活的花兒上

DSC05994  

真的感謝自己曾經讀過這麼多的書,以至於可以流暢地寫出中文,甚至可以對文章有點修飾

就如同在異域的國家裡,能夠順利的使用英文來溝通,就感到萬分的興奮與幸運

也只有在這個語言不通的國家,自己才能體會能過"說"的美好

英語無可避免的是通用語言,而就在這個頗具民族性的德國

既有不願講英文的火車站售票員,也有熱心幫助我們買票的德國民眾

又如同從荷蘭人、埃及人、白俄羅斯人、西班牙人、印度人口中

透過英文知道他們國家的事,甚至了解他們的想法與經歷

是讓我感到十分的開心的。

 

來這裡交換的每個國際學生,亦或不一定是交換

他們只是選擇了某個國家,某個國際城市,也或許是他們的姊妹校就讀

也許因為機緣巧合,來這裡攻讀碩士或博士

我發現,世界真的比想像中的大的多了

台灣學生,相較之下,缺乏太多太多的獨立思考,與選擇能力

這不只是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社會評論

而是真真切切發生在周遭的事,而我們都在台灣,而有些人還不知道。

 

沒有曾經去過印度,我不會知道那裏人民的辛苦生活,除非從別人口中,一個真正去過的人

沒有真正遇過一個德國人,我曾經認為他們都一樣驕傲,直到遇到Janine,一個比台灣人還熱情的德國人

不能體會幾個台灣人一起煮飯的感動,一直到遠離家鄉九千多公里,只有馬鈴薯沙拉與麵包的時候

 

而這時候又談論到了想法

有了想法有辦法,有了辦法有行動,有了行動有結果

不斷的相互循環,而在自己早已習慣的環境中,對我來說

真的不容易脫離糟糕的陋習

而來到了一個新的城市,不免會告訴自己

"噢! 太好了,這是從新開始的好機會!"

久而久之,在沒有人約束的環境下,又會漸漸嶄露原來的自己

說到底,我們終究是自己的主人,要變成什麼樣的自己,沒人可以幫自己決定呀...

 

偶爾,在這的自己會擁有一整個下午的空閒時間

但無理糊塗的就過了,感覺虛度了自己,沒有給予充實的養分,或者來點讓心靈成長的事

但也有時,我們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

又或好好坐下來,列出自己的目標與規劃時,才感覺自己真正的活著

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悟

困難之處,在於心態,也就是想法

有些慶幸自己仍舊有點冷靜的時間,在五彩繽紛的世界

應該停下來問問自己 :

 

我是誰? 我在哪裡? 現在應該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