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睡意未興,趕快打開電腦,記下我今天抓到的收穫

今天,我去了柏林

這已經是第二次了,新鮮歸新鮮,並不覺得特別不一樣

這次跟著當地的國際學生會,只花了平常一半的價錢就抵達目的地

但讓我覺得收穫的,是路上認識的朋友

 

朋友這東西,有時候人在國內國外,會有不一樣的定義

在國內的視野小,交友圈窄,想的也少,真正的朋友似乎不容易培養

當然自己覺得相當滿足,也有好幾個知道當你有難,他們肯定拉你一把的人

在國外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他們沒有對你的任何刻板印象

除了你黃皮膚、黑頭髮,每個人在當地來說,都是外國人

這時候有人可以很親切地請你吃糖果

也有人永遠保持冷漠的表情

有人會主動與你攀談、有人也讓你不容易攀談

當然請你每個吃糖的人你最後不一定喜歡她

每個冰山有時候也可能會融化

交朋友有趣的就是,很難知道眼前這個新朋友,到底怎麼樣?

 

當然你們會談,興趣、國家、文化

聊得來就更深入,開始會問更多問題,而聊不來的就換下一個對象

幸好,大部分的人都還可以聊,也都還算友善

只是我發現,他們真的都很善於"做自己"

這三個字你可以在台灣的很多書、短篇文章、雜誌上看到

但我一直有點疑惑,怎樣才是做自己

而今天我得到了也許不是標準答案,但大家看起來都很自然'

 

歐洲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目標、動機、負責

(當然,在"幾乎"的前提下)

這是我在歐洲深深體會到的一種態度

 

1.別人不會幫你做決定,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

就像他們會給你建議、給你幾個選擇

就如第一次來馬德堡,上了電車,但還沒有學生證(學生可以免費搭乘)

他們建議我們可以先買周票,但必須下車去其他地方買

也可以在車上買單程票,但必須有足夠的銅板

然而查票員在下一站就要跳上車了 ,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當台灣人不知所措的時候,然後他們會嚴肅的往後退一步,告訴你你得自己決定

那無助的感覺真是糟糕,因為如果無票乘車被抓到,要被罰款的是自己

 

2.出去旅遊,很多時候我們會需要選擇旅遊地點

依造台灣人的個性(中國人?),我們禮讓是禮貌,讓別人先選

但在這裡,當我們露出"我的都可以"的表情時...

歐洲人都會露出一種...你到底要怎樣的表情?

似乎明確的決定才是重要的,他們當然也禮讓

只是,你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而不是一昧地禮讓

很多時候,一句"我都可以",常常會讓人覺得這人沒啥主見

而不知不覺,東方人在歐洲就扮演了這種角色

 

3.在Party上,很常遇到不同性格的人

有些人不喝酒,有些人不熬夜,有些人不在乎成績,有些人喜歡自己旅行

當你跟這些人相處時,你可以很明顯的感覺,他們對自己的喜好很有自信

不喝酒,不太會因為鼓吹就勉強

成績爛,只要可以畢業,去過很多地方玩就好

自己旅行,不必永遠要大家做事,自己也可以很自在

不熬夜的人,覺得熬夜的人肯定腦袋有問題

我說好吧! 我的喜好自己也很清楚

可是該死的東方性格,讓我們不忠於做自己的主人

有時候為了場合、為了友誼、為了情面,我們就只好將就

而嘿,在這裡的人似乎不會,他們很自在做自己

 

4.從柏林回來,認識了一個俄羅斯人

說著一口標準英語,聽起來很舒服

原本要一起去參加party,偶然在房間就聊了起來

他描述了他為什麼要讀昆蟲學、要當科學家

為什麼選擇德國、為什麼讀博士...

每個他做的選擇之前,他都對自己有充分的理由

而當他在描述昆蟲是如何地也有左右撇子不同時

你幾乎就可以看到他眼裡的那把火,那把熱情

所以原來他們都很有動機的,我心裡想

 

這幾點,在出來這一個月在德國

對我來說,我獲益良多

開始變得不再無所謂,而要對事情有所謂

做事情有目標、有動機、而且自己負責任

只是除此之外,你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懶惰、幽默、或是小癖好

 

只是,要記得很舒適的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