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是不是會忽略掉身邊的美景呢? 原來嗅覺會帶起記憶。

那天晚上跟平常一樣的洗好澡,覺得皮膚有點乾,於是打開放在床頭櫃旁很久的乳液,那一陣味道,讓我的動作凝結在空中。我想起了五個月前的自己,剛來到馬德堡,剛出火車站的那刻,心情有多麼興奮。跟著當地的兩個德國學生辦理開學手續、開帳戶、買預付卡,每一件事都可以讓我驚嘆連連,那是從來沒有過的全新體驗。當時還很冷,氣溫溫常常在10度上下徘徊。我們每次出門必戴手套、口罩、圍巾,走在路上,連空氣都是外國口味的。在每次洗完澡後,因為乾燥的天氣,總要塗上一點乳液,才能避免皮膚的乾澀,而那個味道,陪伴我度過了一開始的那一個半月。

是興奮。嗅覺連到了記憶,當我五個月後的自己,再次打開那罐乳液時,我發現自己早已因為夏天的來到,不再常常需要用到它了。隔天上了輕軌,我望著街上走動的人群,想起當時連搭車都是令人緊張的。深怕一不小心上錯了車迷了路,可能就要在這個異鄉冷死。我當時幾乎每天都出門探索新事物 : 去動物園、去百貨公司、去河邊散步、在市區內拍照...覺得這個城市好大、好豐富,日子過得好慢。

我下了車,再聞聞空氣的味道,沒什麼特別的。那當初的那種興奮呢?

我很努力的皺起眉頭,想像當時自己是怎麼吸這些空氣的,有點忘了。想著當初肚子餓,嚼著火腿夾土司都是種幸福,而如今我們還要加上起司、奶油、番茄醬、沙拉葉,都還嫌無趣。當初的早餐,現在已經無法滿足這裡的一切了。我們希望更好、更特別、更有味道,簡單也是美,對於我們來說,根本不列入考量。

今天走在路上、坐在車裡,我們很有可能打瞌睡,或是只專心注意前面的路況,而忽略身邊那些,當初讓我們尖叫連連的美好。路邊的馬德堡半球,那只是塗了顏色的裝置藝術、二次大戰沒被炸掉的建築,只是一群破爛的舊房子,而莊嚴的教堂,其實每個地方看起來都一樣...我想這在台灣、在全世界,恐怕也是同樣的普遍吧。工作久了會疲乏、書讀久了會疲倦,就連我現在回想高三,搞不好都只是為了把課本唸完而讀書,不是為了了解課本裡面的句子或科學原理,我真的有讀懂嗎?

慢生活,體驗身邊的美好。我只有在這個短暫停留的異鄉,才發現我們都太常習慣身邊的一切、刻意忽略那些令人開心的小確幸、不斷的希望生活可以更享受、更不滿足於現在...我們都太急了。如果你還沒掉入這樣子的無限循還中、如果你才剛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城市生活、如果你現在還沒長大,請慢下你的腳步,千萬不要讓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發生。

記住,現在你呼吸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