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想賺錢呢?

是因為爸爸是醫生,所以在職業的選擇上,必須也要過的舒適嗎? 還是因為注重功利主義的社會,造就了這些眼裡全是金錢的學生呢? 從許多人的工作經驗當中,都可以發現再高薪的工作,如果沒有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都會失去意義。很快的,那些人轉換跑道,不再只是為別人賺錢,而是為自己而活。那工作上的成就感又是什麼? 是買大車、大房,還是濟弱扶貧、改善社會風氣?

18歲前的自己,幾乎每個人都想成功,想在社會上出人頭地。20歲過後的自己,已經必須面對未來的方向,選擇你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我的選擇是什麼? 心裡有一方面,想讓生活過的舒適、但不浮誇、另一方面,也想成為那些勇敢追夢的年輕人。媽媽說,在工作了30年之後,你逐漸會去思考的,不只是這份工作的收入與穩定性,而是這份工作,能帶給社會什麼樣的貢獻? 可是現在,知道這樣想的年輕人不多,會實際這樣做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們到底該如何抉擇。

基本上,新聞專業就已經扮演了一個矛盾的影響角色,一時報導年紀輕輕就當上經理的新鮮人,或是或收入年薪百萬,一時又會報導少年勇敢追夢,到異鄉服務的無私奉獻。這樣的故事不只新聞,連社群網站也俯拾皆是。面對這麼多的資訊流量,我們看清了嗎? 儘管網路上、或是公民課本上,告訴我們許多偉人無私的為他人服務、或是貧窮的老人也捐出大筆的錢來蓋圖書館。我們都知道,但有九成九的人,估計在選擇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還是會先選擇填飽自己的肚子。

那晚做完人力銀行的性格測驗,它會告訴你適合的職業類型、甚至幫你列出相關的行業與機會。在眼花撩亂,嘗試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時...等一下,當初那顆善良的心呢? 我們在網路上讀了這麼多的勵志故事,為什麼沒有自己親身去試、為什麼沒有一種職業叫貢獻? 幫助一個人的快樂,可能遠勝過一筆交易成功的成就感阿! 我真的很怕在這樣的社會中,迷失了自己最年輕的心。接著問問自己,我知道了,然後呢? 我有什麼能力,又能做什麼?

嘲笑我吧! 這樣不切實際的想法! 對社會來說,不能賺錢的可能根本就談不上是一份工作。所以許多人先選擇了工作,然後在盡量從工作中去帶給別人快樂、幸福。有少數的人,則是先選擇了幸福,然後做一份不一定能養活自己的工作。很難,是吧?

這個新蹦出來的想法令人興奮,也對這樣毫無頭緒的目標感到茫然,也許我最後走上的,是跟一般人一樣的路。但至少在我還可以選擇的時候,曾經做過模擬、可能也做過嘗試,當我發現貢獻也許真的不能成為一份工作的時候,至少我知道,我試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