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兩字,最近一直盤旋在腦海中

很想大聲地說 : 看好!!!我才20歲,正是要大展拳腳的時刻

低頭一看,站在的是一塊瀕臨破碎的保麗龍 - 連站都站不穩了,更何謂施展拳腳?

 

馬克。左克柏在大學未畢業,大約23歲左右

就已經從世界知名的哈佛大學中輟,專心開始了自己的志業

而起步的原因,是因為一個稍嫌惡質的玩笑

就算"社群網站"這部電影虛構的情節不少

但不可否認的是,馬克的確利用他自己的電腦天才

花了很多時間寫出了屬於自己的網站與程式

而我的重點,是放在自己的能力

 

舉個例子來說,我在大學主修了動物科學系

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大學的學術知識,止於非常淺薄的階段

要我們利用課堂所學去設計一個功能完整的牧場,就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挑戰

更遑論根本很多人在學校的各項科目的成績,是以低空飛過、甚至被當掉...

學到大四,很多大一大二的專業科目若是當時沒有放入心思

問問自己,其實早就已經忘了七、八成

一直到現在,若不是為了準備研究所,真的有人還記得人類20個必須胺基酸的結構式嗎?

有時候我都很懷疑,在這樣子學術殿堂的學習之路,真的可以作為我們進入職場的後盾嗎?

我一直在思考。

 

照道理來說,我們在大學所選擇的專業,理應是我們自己所喜愛的

就自己或少數人的狀況來說,卻不一定如此

我們不一定討厭現在讀的科系,但卻也稱不上是熱愛

大學廣義的來說,其實它可以是個接駁學術與實務的平台

狹義的來看,也是個增進自身能力的精華時段

有看過航海王吧?

在經歷顛峰戰爭後,魯夫海賊團的每個人

都為了可以在新時代擁有更雄厚的實力,進行了兩年的修練

兩年之後,不僅是船長的能力有大大的長進

船上的每個夥伴,也都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整個團隊,而成長了許多

我喜歡這部卡通,有一部份是因為他們的團隊

另一部分,是因為他們肯為了自己的專業而努力

 

這句話看到底你就明白了

好吧!原來是我還沒找到自己的專業

 

這真是殘忍的事實

卻也是將來回頭看時,最值得會味的片段

看自己如何在眾多選擇中折衝判斷

跌倒再站在起來,也許也不站了,畢竟趴著也可以過一生

最後也許25歲,也許30歲的時候

真正的找到了你的志業,真正想做的事

很令人期待吧? 真希望我在剛上大學時就懂這些事

 

聽過華倫、巴菲特,因為你一定知道他是股神

但你知道他有個兒子,叫做彼得。巴菲特嗎?

有這麼一本書,就是他寫的

相片0257.jpg    

你想也許有個有錢老爸,彼得的人生便可以一切順利

但華倫巴菲特可沒這麼想,不但不是含著金湯匙,他稱那是"背上插著金匕首"

他教給彼得的是,要他自己去尋找自己的志趣與天賦

裡面就描述了彼得如何從高中開始四處摸索

與家庭之間的意見不同的他,也曾經高中不打算讀完

有很多情況,其實就很符合我們現在遇到的

特別是大四不考研究所、即將踏入職場的你我他 - 尋找志趣的過程

 

在離開協會之後,我花了不少時間閱讀

除了必讀的德文之外,偷懶之餘

常常參考很多人的摸索經歷,很想很想從中得到一點什麼

為我的未來,照出一點點點點光亮,我相信這比什麼都重要

而也是離開協會之後,才有這麼多時間好好思考

我們真的不能看得太小,還有很多的不同觀點,一樣很令人驚豔的

當然! 志工生涯對我還是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只是協會外面的世界,不用進入職場,你也可以感覺到世界的寬廣與不可捉摸:)

 

 

 

好久沒寫網誌了,能夠抒發出來

真是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