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你知道該往哪裡去,否則你現在在哪裡根本不重要

by艾莉絲夢遊仙境

套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到底該往哪裡去呢?

 

好久沒聽YANG課了...

這次回去不僅是把握僅存聽YANG的機會

另外也是為了看看講培們

看到他們的整體表現,其實就放心了

當然,還是給了一點小回饋:P

 

這個月的主題是生涯規畫

其中鄭啟川是我一直很想聽的一位老師

記得應該是當講培的時候無意間搜尋到他的Blog

然後就被他的經歷所吸引,進而借了他的書 "笨蛋!成功是策略問題"

我是個理性的人,跟老師做企劃的一樣

需要分析與規劃自己的工作與人生

老師的思考方式與邏輯,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經歷

都與我十分的類似

就連今天的演講,也十分的讓我專注

 

大學都要進入最後一年了

看著身邊的同學一個一個的開始準備研究所

而自己的短期目標只有出國交換學生,心中不免覺得著急

到底我的生涯規劃是什麼呢?

可以發現的是

這段期間,許多人互相詢問"你有沒有要考研究所?"

"有,我對那個領域還蠻有興趣的"

"有,因為剛好教授推薦,有機會就上了"

"有,因為有獎學金可拿"

"沒有,我對讀書沒興趣"

"沒有,我應該會先去當兵"

"沒有,我可能會出國"

"不知道,還沒規劃"

...

問的問題只有一個,回答卻有千百種

不管別人怎麼說,但你到底怎麼想的呢?

這是我最近一直殷殷切切在尋找的答案

問了幾個讀研究所的學長姐

讀了一點書

聽了一些演講

都是想撥開眼前的這片迷霧

 

今天鄭啟川老師一開頭就分享了一句話

"如果你不知道該往哪裡走,那你現在在哪裡根本不重要"

很有趣吧? 當下我早就知道,自己不知道該往哪裡去,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老師舉例 : 如果花了很多時間和錢讀到碩士、博士,但最後還是不知道該幹什麼那根本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人生本還就該要有目標的

不管是當老師、當醫生、當工程師、當業務

你都最好具備充分的熱情與動力

儘管傳說社會上是那麼的險惡,但做的若是沒特別喜愛的工作

只會讓這份工作,或是你的職涯更糟糕

 

但我們哪時花這麼多時間在想"我到底要去哪裡"?

所有的時間都拿來讀書考試了,等到要出社會的那一天

就像老師說的"如果沒找到目標,進社會的那一天就開始人生彩色轉黑白"

誰想要黑白人生,當然不要

但社會上放眼望去,有越來越多人做的工作、讀的書,都是沒有目標的...

他們迷惘了,我也迷惘了吧?

老師說目標是重要的

彼得杜拉克在23~30歲中,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個人生目標

但卻發現完成目標之後一點都不快樂

於是轉換目標,朝管理學大師前進,才發現他的正確目標,一路帶著終至去世

鄭啟川老師也是在考完公職之後,發現自己設錯人生目標了

於是轉換跑道,開始自己出來創業

這讓我們省思:

如果沒有長期目標,那短期目標是什麼?

我的目標是正確的嗎?

 

除了宏觀現代社會、了解時代趨勢、看出事情的細節之外

最重要的是,你到你適合哪種工作?

適合的工作不外乎需要熱情、態度、特質、與專業

老師說,其實決定因素有大部分都來字於其他三項

只有少部分來自專業

那問題又來了,如果只有少部分來自專業

那大學讀了四年的專業,你真正專業了嗎?

好多好多人都是為了應付考試,考完即忘的

我想大學讀的專業,恐怕也不夠應付現代職場

這也是老師鼓勵大家,在大三大四多去企業無薪實習的原因

 

繞回來

設定目標之後,才能找出執行步驟,進而達到目標

也才避免渾渾噩噩的過下去

我想這是我這個暑假,很需要去找出來的

配合個人特質、經驗、熱情,找出短期目標

進而設定出長期目標,我才會覺得安心吧

大學四年只剩最後一年,這句話真是令人難過XD

但面對現實,再不把握這一年,好好的確定些什麼

將來恐怕不容易以自己想要的方式過生活

 

老師最後作結尾的時候,其實蠻不流暢的

說明了老師說他自己是個很害羞內向的人,這我完全相信

老師今天很用心的,把他的人生經驗與想法跟我們分享

我想老師不是個叫座的老師,但的確十分叫好(如果用心聽的話)

其實很感謝今天老師的分享,正好符合我的需求

 

 

人生耶...學問可大了

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ck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